2年前,我們家做了人生一個重要決定--養貓。

我從小就很愛動物,生完小孩後,生活忙得團團轉,直到公主萱快滿3歲時,生活步調漸漸穩定,看著小孩們在家玩耍的樣子,覺得好像少了一點什麼東西,啊!!就是寵物啊,寵物和小孩,這是多麼和諧的畫面,於是,我們就決定養貓了。

_MG_8350

養貓是件簡單但不容易的事,簡單是說現在大家都推認養代替購買,喜歡養貓的人,可以透過許多管道,去尋找一隻(或是多隻,笑~~)和自己投緣的貓,而且花費很少。

_MG_5353

不容易的意思,是因為貓咪生命不算短,養了就要有至少10年的不離不棄,壽命長一點的,說不定到20年以上,因為,領養了就不應該棄養,就要對牠一輩子負責,畢竟貓咪一旦適應家庭生活,再將他棄置野外,簡直就是讓他送死,我們如果將牠當家人看待,又怎麼捨得將牠拋棄呢?

IMG_5826

決定養貓了之後,我們先到台灣認養地圖,但剛好沒有緣分,後來經介紹認識一個中途,談過之後,原本只想認養一隻,後來改變主意,一次帶回一雙,就是咪萬咪兔。

_MG_8419

(這是咪萬)

IMG_7354

IMG_1919

(這是咪兔)

IMG_7362

咪萬咪兔是再也普通不過的橘虎斑跟灰虎斑,不過今年總統大選後,意外發現他們跟台灣第一位女總統蔡女士的愛貓-蔡想想跟蔡阿才長得一個樣,真是與有榮焉呢!!(話說全天下的橘虎斑跟灰虎斑都是長得一個樣...)

_MG_8510

許多人擔心養寵物會對小孩子不好,比如說容易讓小孩子過敏、會咬(抓)傷孩子、會傳染疾病給孩子、會讓孩子處在髒亂的環境等等,我個人的想法是,當要養寵物時,一定要先考慮清楚你人生會有那些必經的階段,比如說出國留學、結婚、搬家、生孩子等等,這段期間寵物能不能繼續參與,留在你身邊,都確定可以之後,再養寵物。

_MG_8320

不要養了之後,隨便用個理由就把寵物打發到收容所,這是很不負責任的行為,而且如果你有孩子的話,等於也是告訴孩子,以後可以用同種理由打發爸媽,一句老話:"愛牠,就不要拋棄牠"。

_MG_8319

(咪兔個性超好,可以盡情玩弄他都不會生氣)

話說我就是在這種情況下一直忍耐,忍耐,忍耐到小孩子比較穩定,我可以有餘力享受養寵物的生活,而不是想到要照顧牠們就頭痛的那個時機點,就是當我小的那個孩子3歲的時候,我們領養了咪萬咪兔。

_MG_5342

咪萬咪兔到我們家之後,到底有沒有發生上述那些"養寵物會讓小孩......"之類的問題呢?答案是沒有,我家小孩沒有因此變得更容易過敏,沒有更容易生病(家貓整天待在家裡,人身上的病菌比他們還多)

IMG_2880

有沒有被抓傷?有,因為有時候小孩跟他們玩開了,雙方都不知輕重,偶爾會出現一點點小抓痕,但都不會見血,而且大人偶爾都會不小心撞到小孩,更何況是寵物呢?

_MG_5283

至於家裡會不會變的更髒亂,只要有人有動物活動,一定會變髒,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教育,我們都會請小孩幫忙清貓砂,用小掃把做簡單的打掃,讓他們慢慢學習對養寵物這件事負責。

_MG_5334

自從咪萬咪兔到我們家之後,孩子在家就不會那麼無聊,以前都一直吵我們陪他們玩,現在大人如果累了,就請他們去找咪萬咪兔玩,當他們喜孜孜找咪萬咪兔時,我們就會在心裡偷偷的歡呼~~(耶!可以好好休息)

IMG_3553

在家每個角落的照片,也多了咪萬咪兔的身影,不管是在客廳拍照...

IMG_4947

在寫功課時...

IMG_4581

無聊找伴的時候(明明咪萬就在睡覺)

IMG_7161

找個軟綿綿的枕頭墊著

_MG_8332

一起賴在地上翻滾...

IMG_3366

可愛妹子要找人啾咪(羞~~)

IMG_7770

自己刷牙太無聊,硬是拉個伴遊...

IMG_9169

想聞看看手手有沒有味道...等等的時候,都有貓咪的陪伴

IMG_8768

咪萬咪兔在我家的生活無憂無慮,慢慢地心寬體胖,有公主萱做對照,一看還真的養了2隻巨貓

_MG_8335_MG_8339

養寵物陪伴小孩,最大的好處是可以培養小孩"尊重生命"的正確生命觀,現在的社會亂象這麼多,我們能做的最基本的事情,便是教育好自己的孩子,所謂教育並不是指考試得高分的這件事,而是讓他們有正向的人生觀,對於動物及別人,能有愛護生命的憐憫之心,對於自己,有面對挫折,安慰自己再接再厲的樂觀態度,這是養寵物能帶來最大的好處。

IMG_9674

看看咪萬咪兔這樣療癒的睡相,洋溢著滿滿的幸福感呢!!

_MG_8373

IMG_7410

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寵物 貓咪
    全站熱搜

    優格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