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篇講了一些簡單的拍照概念,因為我不是專業出身,分享文章的用意是要讓對相機不熟的人,能夠先拍出"不失敗"的照片,慢慢磨練技巧後,再來拍出比較有特色的照片,產生興趣後就可以研究如何拍出專業的照片(這也是我正在學習的)。

IMG_2143    

本篇文章主要也是針對"對相機不熟的人"常遇到的問題跟如何解決,如果有路過的攝影專家請不要見笑喔~~

Q1:為什麼我拍的照片總是模糊的?

Ans:用數位相機的全自動模式(AUTO)拍照小孩或是寵物,常常出現模糊的照片,主要原因有幾個。

1.焦距沒對好。

焦距對好就會使拍攝主體清楚明顯,那要怎麼對焦距呢?一般數位相機在顯示螢幕有個對焦框,如果對焦框是可以移動的,那就移動對到拍攝主體,再半按拍照鈕就可以對好焦,全按就能拍照。

如果對焦框是不能移動的(通常對在正中央),那就先對準拍攝主體,半按拍照鈕完成對焦後再調整構圖(主體可以移到左邊或右邊),最後全按拍照。單眼則可以用自動對焦或是手動對焦(手轉動鏡頭即可對焦)。

對焦點不同照片主體就不同

焦點在牧大臣

IMG_6360

焦點在公主萱

IMG_6362

2.手的震動太大。

有人手勁太大,按拍照鈕時太用力,導致拍照瞬間相機晃動幅度太大,這時可以開啟防手震功能(但如果有用腳架,請記得關閉這個功能喔,不然反而會糊),如果還是糊掉,那就改一下拍照方式,按個鈕而已,不用太認真(笑)。

3.快門不夠快。

這是最常見的問題,解決方式可以用快門先決模式,把快門調到100(開關1次1/100秒)、200(1/200秒)或以上,萬一調快快門後照片變得很暗,那就調高ISO值到800或以上(但若調到6400以上照片容易出現雜訊,看起來質感粗粗的)。

如果照片還是很暗,那只能用閃光或是移到光亮的地方拍,只是我很不愛用閃光,因為相機內建閃光拍出來照片很醜,單眼外接閃光又會增加裝備重量,這樣我追著小孩拍照會很累。

想拍咪兔洗臉,結果快門不夠快,臉糊了

IMG_7426

快門值提高點(要注意照片亮度),舌頭跟鬍鬚都很清楚

 

 

IMG_7423  

再來個例子,光線不亮再加上快門不夠快,容易出現殘影(牧大臣手中的螢光棒)

IMG_9939

快門夠快,加上戶外光線明亮,小孩奔跑也能拍得很清楚

IMG_5598  

4.相機鏡頭髒了。

習慣用一般數位相機的人,常常忘記相機鏡頭會髒的這件事,尤其拍照一陽指常入鏡的人更容易弄髒鏡頭(有人拍照手指會放到鏡頭前面,我百思不得其解),鏡頭弄髒了拍出來的照片也會糊糊的,用專業清潔液(買相機會附,或是去相機行買)和棉花棒輕輕擦拭即可。

==========

Q2:要如何拍小孩和寵物?

Ans:小孩跟寵物是最難拍的主體,要拍好要分2部分來說,動作幅度不大的小孩(嬰兒和乖乖不動的小孩)和寵物,動作很快的小孩和寵物。

1.動作幅度不大的小孩和寵物

對於6個月以內的嬰兒,因為動作幅度不大,可以大膽用光圈先決模式拍照,記得把光圈開大一點(F1.4、F1.8、F2之類的,F值越小光圈越大),甚至想拍細部的小手或腳腳,也可以用微距(小花)模式來拍,但是千萬千萬不要用閃光燈(基本上我都把閃光關掉,拍照3年多都沒用過)。

那光線不夠怎麼辦,白天時可以把小孩移到窗戶旁邊,利用窗光打光最自然,晚上可以打亮室內的燈,如果還不夠,可以用檯燈外包紗布巾(讓光線柔和)來打光。

另外,像是專心玩靜態遊戲,以及願意站好讓你拍的小孩及寵物,用光圈先決模式開大光圈,就可以很容易拍出主體明顯、背景模糊(淺景深)的美麗照片唷!!

還有還有,拍不動的物品,比如說花卉、擺飾、商品,也可以比照拍攝。

這是用CANON S90類單眼微距模式照的,不過當時沒技巧,白平衡沒調好(後面會說)

IMG_1623  

一樣用CANON S90類單眼照,光圈如果再開大一點背景就會變模糊些

IMG_3057

 CANON 6000D拍的,光圈開很大

IMG_5412  

趁貓咪探頭趕快用大光圈拍(小咪兔真的超可愛的呀~~)

IMG_0499  

乖乖不動的狗狗就用大光圈拍(比比你真帥!!)

IMG_0685  

漂亮的花就用大光圈凸顯主題

IMG_6120  

大光圈拍物品感覺很唯美

IMG_2449  

2.動作很快的小孩和寵物

小孩長大以後,動作幅度很大,而且跟寵物一樣不太能聽懂或乖乖讓你拍照,這時候就要用快門先決或是運動模式拍照,記得把現場光線弄亮些,或是到戶外拍,因為光線對快門影響很大。

另外,相機如果有自動對焦跟連拍模式,也可以開啟拍照,用連拍拍下一堆照片,其中一定有幾張是好看的,其他再刪掉就好了。

用連拍模式拍貓打架,除了可以挑出好照片外,還能拿來做成連續漫畫(笑)

0IMG_3587

0IMG_3589

0IMG_3591  

0IMG_3593  

牧大臣踢球的瞬間(旁邊人物可利用裁切照片方式去除,讓主體明顯)

IMG_9833  

公主萱跌倒的瞬間(請看右邊那隻小腳)

IMG_0744  

========== 

Q3:為什麼照片顏色怪怪的?

Ans:這裡要講到白平衡的概念了(吼~又是專業名詞),白平衡(看看相機出現WB或AWB那個就是調整的地方)指的是相機把白色看成白色的這件事,可是因為相機很笨,受環境影響有時候會把黃色看成白色,或把灰色看成白色,所以連帶其他顏色都變得奇怪失真。

所以當照片顏色偏黃、偏藍、偏灰的時候,代表相機白平衡弄錯了,這時候就要手動調整白平衡,一般數位相機已經內建白平衡調整模式,找到WB或AWB的設定,然後依據現場環境是晴天(日光)、陰影、陰天、鎢絲燈(黃燈)、白光管(日光燈)選擇適合的白平衡調整就可以了。

這張顏色偏冷藍,白平衡沒調好

IMG_7353  

這張早期拍的,一樣白平衡沒調,顏色偏綠

IMG_1007  

這張偏黃(看看我的失敗照片也不少阿~~)

IMG_7327  

白平衡除了可以調整讓相片顏色更貼近現場顏色外,有時候也可以逆向操作拍出不一樣感覺的照片喔!!

同樣的傍晚雲海,簡單調整白平衡拍出不同感覺,第1張暖色調、第2張冷色調

IMG_9914

IMG_9916

夜景也是,多拍幾張不同色調,再從中選出喜歡的顏色

IMG_0018

IMG_0023

IMG_0020  

==========

Q4:為什麼我的照片拍起來暗暗的?

Ans:照片暗暗的代表進光量不足,調整方式最基本的就是提高ISO值(可以一級一級慢慢調),或是提高EV值(曝光補償,以後有機會再說),如果是快門模式,可以降低快門,但是要注意如果降太低,在拍有動作的小孩或寵物時,可能會讓照片變糊喔。

已經拍好的照片,那只好用後製軟體幫忙修圖調整,提高亮度,這又是另外的技巧了。

光線不夠,拍起來偏暗

IMG_2024

光線充足,照片也會明亮許多(謝謝波蜜和小公主擔任模特)

IMG_0764  

==========

以上這些是新手比較常遇到的問題和解決方式,現在大家都用數位相機拍照,所以可以多練習多拍,但如果技術要進步,拍完當下一定要馬上檢查相片,看看有沒有出問題,如果有要馬上解決後再拍,這樣下次類似場景就能很快調整好設定,再慢慢進步到可以針對場景先設定好再拍照,可以大大降低照片失敗率喔!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攝影 照片 拍小孩
    全站熱搜

    優格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