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個很愛照相的人,但是因為單眼相機太貴,一直不敢嘗試這塊領域,小孩出生以後,拍的照片很多,但總覺得少了什麼。

3年多前,女兒即將滿周歲時,我入手的第1台低階單眼相機--Canon 600D,一開始搭配功能普通的kit鏡頭,後來依照我自己需求,再加買了1支50mm的人像鏡,跟1支簡單的10-18mm廣角鏡,前者用來拍人像跟物品效果很好,後者則主要用在露營拍風景。

我拍小孩從一開始的傻瓜數位相機、進階到類單眼,後來再到單眼,幾張相片可以看出質感有差,以牧大臣為實例,請看下列照片

 CASIO牌傻瓜數位相機拍的,很一般般的照片

CIMG3023  

Canon牌的類單眼(型號S90)拍的,顏色的飽和度有差,看起來還可以

10002 052  

Canon 600D拍的,真的不一樣

IMG_5849  

相機選擇很多種,到底要怎麼用相機拍出好看的照片?我覺得現在數位技術發達,基本上很多傻瓜相機功能都不錯,只是沒有活用而已。

對於攝影興趣不大也不想背大單眼的人,我推薦用類單眼相機,大小跟傻瓜相機差不多,但是功能設定更有彈性,價位大約1萬上下就有很不錯的機型了,喔對!記得選光圈大一點的相機,可以問一下相機的F值,越小代表光圈越大,最好是F1.8或以下,這對拍出朦朧感有很大的幫助喔。

而想認真學攝影的人,則可以趁早購入單眼相機,最低階價位大約2萬多(搭配Kit鏡頭),考慮未來添購鏡頭方便度,建議以市場大宗的Canon牌(適合拍人像)、Sony牌(適合拍風景)、Nikon牌(兩者各半)為主,不過單眼相機真是條不歸路,相機機身跟後續買的鏡頭都有一定價位,甚至有些高階鏡頭價位遠大於機身,但因為我不是靠這吃飯,只是想留下回憶,所以只準備我需要的配備,足夠應付我拍小孩、寵物和露營拍風景的需求也就夠了。

這個阿妹手上拿的就是我的S90類單眼相機,有沒有給他很輕巧,連小孩都可以上手。

IMG_7752  

再來,想拍出好照片,一定要瞭解你的相機,拿出說明書好好看過一遍,才知道在什麼樣的場合要選擇什麼模式,最好不要全部都用自動(AUTO)來拍,因為相機是機器,沒有感覺也很笨,拍不出情感的...所以,來瞭解一下設定吧!!

<先從調整拍攝場景或拍攝模式開始吧!!>

現在數位相機很貼心,都會內建拍攝場景或模式,通常有人像、微光、夜景、運動、風景、微距、復古(單色)等,基本上依照拍攝主題來選擇場景就沒問題,因為這些模式它都設定好光圈值、快門值之類的,初學者可以很快上手。

比如說人像皮膚顏色比較柔和、運動適合拍在動的小孩或寵物、風景可以拍出鮮豔的景色、微距是個比較特別的模式(通常是一朵小花的那個),適合焦距15公分以內(各家廠牌不同)的近拍,很適合拿來拍花朵、昆蟲或是小型商品,會呈現主題明顯但背景模糊的感覺(這個叫做淺景深,景深指的是照片主題清楚的程度,可看下面照片感覺一下)

淺景深(背景模糊)

IMG_9394    

深景深(背景清楚)

IMG_9395  

<稍微進階一點,來用光圈先決或快門先決方式拍照片吧!!>

雖然我現在用單眼相機,但因為拍攝主題多是小孩,沒有時間讓我慢慢調整設定,所以我會先依需求選擇光圈先決或是快門先決模式,簡單快速調整設定後馬上拍小孩,一般數位相機也都有這種模式,那什麼是光圈先決或是快門先決呢?

*光圈先決模式:

光圈指的是相機鏡頭的進光量(阿~~太專業不想聽),簡單講就像瞳孔的功能一樣,開越大(F值越小)進來的光就越多,基本上如果拍比較靜態的(花草、不動的小孩、商品),可以用這個模式,然後把光圈開到最大,亦即F值越小越好,快門相機會自動調整,這樣就容易拍出淺景深的照片了

像這樣的淺景深

IMG_9248  

或是這種感覺

IMG_7320  

還有這個...

IMG_5993  

那如果要拍大合照或是風景,光圈就不能開太大了,不然後面就看不清楚囉

IMG_6020  

*快門先決模式:

快門指的是相機的進光時間(一樣太專業不想聽),簡單講就像眼睛眨眼的速度,快門越快,拍攝的主體動作越靜止,但因為快門快的話有時候進光量不足,導致照片黑黑的,這時候可以提高ISO(感光值)來調整。那快門快或慢要用在哪些場景呢?

如果要捕捉動感,例如小孩玩耍、寵物奔跑,就要提高快門數值到100(快門開關1次是1/100秒)、200(1/200秒)、500(1/500秒)或以上,如果要拍夜景、星空、螢火蟲等,因為很暗,所以要降低快門到10秒、20秒甚至更多,但要注意的是,如果快門時間拉很長,拍有動作的人就會糊掉喔。

快門快可以拍有動感的照片(照片右邊有個發射出去的橡膠子彈)

IMG_2591  

或是小孩子的跳跳照

IMG_0782

還有貓打架(笑...)

IMG_8782   

快門慢則適合晚上拍夜景,但記得一定要搭配腳架,不然照片一定會糊,千要不要說我手很穩拿得住這種話,因為不可能的啦!

新竹市夜景

IMG_0030  

螢火蟲(其實照片裡沒幾隻,因為牠會邊飛邊閃,放慢快門照起來就很清楚)

IMG_2741  

還可以玩這種遊戲,快門放到10秒,用手電筒寫字

IMG_4792  

<最後,拍小朋友的幾點建議>

1.對焦很重要,一定要對好,不然照片糊糊的看起來不舒服喔

2.蹲下來拍小孩,很多大人都是站著拍,這樣常常都拍到小孩頭頂,或是變成頭大身體小的怪比例,更重要的是捕捉不到小孩的視線,笑容也會變得怪怪的,所以切記一定要蹲下來拍喔!視線要跟小孩平行。

這個是我以前站著拍的照片,比例怪怪的,焦距也沒捉好,還切到腳,完全失敗

990820 074  

跟小孩視線平行,可以拍出很漂亮的照片

IMG_4953  

玩開了也有這種逗趣表情

IMG_4966  

小孩趴著也要跟著蹲更低拍(不過這張焦距抓的不夠好)

IMG_8701  

3.除非是大合照的場合,不然盡量不要讓小孩站(坐)直挺挺,然後比YA拍照,我拍照喜歡自然風,讓相機去捕捉小孩自然的神情,如果想讓小孩看鏡頭,可以對好焦後叫他名字,趁他看你的時候拍,或是跟小孩玩,講笑話逗他開心,讓他自然甘願看著鏡頭笑,這樣的表情最自然可愛,否則全部都是YA的照片,看久了會覺得沒有特色。

小孩開心就會搞怪

IMG_1436  

拍下小孩自然的神情

IMG_3074  

這樣的照片是不是比較有趣呢

IMG_0590  

充滿開心感

IMG_6881 

自然的玩沙照

IMG_4985  

人家都說攝影是條不歸路,我倒是覺得拍照是為了留下美好回憶,畢竟小孩成長只有1次,我的快樂人生也只有1次,很多地方走過不一定有機會再去第2次,所以要靠相機記錄,我的攝影技術還有待精進,但希望簡單的分享可以讓更多初學者拍出好照片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攝影
    全站熱搜

    優格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